君竹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给《荆棘》的文评

@prophet 好啦神仙太太快来签收

我真的太喜欢p太这篇文了,简直把那样一个人,那样一副傲骨描摹的淋漓至尽。

张太岳不是几个词就能形容出的,我到今日才发觉之前自己的文中对他的描述都是那样苍白无力,言语的贫瘠以及人生经历的不足让我终究触及不到他的一生中最深处的那些东西,我总说他一往无前,从不后退,也从不后悔,可直到看到p太这篇文,我才真正明白了何为一往无前,何为不悔。

世人皆欲杀的冷眼诽谤,被催折的年少意气傲骨铮铮,投入太多感情的学生的背叛,张家满门百余口的鲜血性命,骨肉至亲难以言喻的苦难……这里面,随便挑出来一个,对普通人来说都无异于灭顶之灾。

没人愿意经历这些,对于我来说我希望我一辈子都不要面对这样的磨难。

可他不得不经历这些

而我所理解的,为之痛心,为之难过的苦难远远不及他所承受的万分之一。

这个认知简直太令人绝望了好吗(容我先哭一会儿呜呜呜


下面是对p太神仙文笔的一些个人感悟。

活过一世的张先生问了初出茅庐的荆州张秀才几个问题。

你为何读书?

为圣人之道,践行吾志。

这是搪塞,也不是搪塞,十六岁的张白圭就在潜意识里认为修身齐家的圣人之言不过是一句人人都在念却鲜少有人做得到的空话,但他那时还年轻,还不能理解经史子集里寥寥几笔的背后有怎样的意义,平平无奇的文字下又隐藏了怎样的暗流涌动。所以他说不清楚他想要做什么,他能做什么,这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去挽救,他张居正又能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他说不清楚这些,可有一句是他可以说出来的——践行吾志。

无论他将来的志向是什么,他都会去实现他,他读书就是为了这个,哪怕他现在说不清楚,但他总有一天能说明白,总有一天能用他少时读书所感去实现理想。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汝知王半山否?

青苗法何以偃?

因众势涛涛,无可挡。

其实我觉得这里的张首辅是有点悲伤的,青苗法何以偃,万历新政又何以偃?他看出来白圭同学因为不想显得太突出所以挑了一个中规中矩的回答,但我觉得这个回答真的是一把刀啊。

众势涛涛,当年反对夺情是众势涛涛,后来反攻倒算也是众势涛涛。

世人皆欲杀


法令欲使上下践行,以何贯之?宋时宰相,卑主立名,违道干誉,可乎?贾长沙所谓楚荆弥道,是何意?

这几句,说的是王安石,说的也是张首辅自己,卑主立名,违道干誉,白圭同学说当所薄而不为,可因事因时,不得不为,此之谓知其不可而为之。

其实最戳心的就是这个,他明知道不可为,明知道卑主立名自古都没什么好下场,可他还是要做。

那五百年前的王安石脚下,踏的是怎样的荆棘,那在京中斡旋的张首辅,踏的又是怎样的荆棘,无人知晓。

然后就是那段关于为何读书的对峙,这段实在是太太太太精彩了,当时看的时候真的是满脑子空白,震撼到了一种境界。

天下人赞你畏你,誉比尧舜,而不骄矜自得,你可持否?得失毁誉,滔滔谤言几死,你可持否?虽机穽满前,众镞攒体,而不之畏,你可持否?”

他忽然战栗起来,原本满脑子的圣贤话,却忽然莫名其妙只剩下了一个王荆山。

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但行天下道,惟一死而已!

这块我是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p太的文笔入木三分,我仿佛看见了浸染官场多年的张首辅和青年秀才张白圭的影子重合了。

太岳吐槽的,一个个都是这样,连你自己不是也是吗?

紧接着张文明这一块我觉得特别心酸。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张文明听了顾麟的话只是恻隐,唏嘘,感叹一下这位老夫子不易的命运。

可那是你儿子呀

……

也不知文明公泉下有知,知道自己家人落到如此境地,又该如何。

这一段算是直接描写了太岳死后的下场,看着真是心里堵的厉害(我这一点真的特别恨万历,罪不及家人啊)

英雄气短,美人迟暮

最伤心不过了。

后面什么良才美玉,衣钵弟子,都是一大把万张的刀子


最后是分别

张首辅眼睁睁的看着当年的自己无法挽回的走向命运的高台,他试图阻拦过,但他发现自己无法阻拦。

他怎么能拦的住自己呢。

“此路一去,皆荆棘满山。世间全部,皆树敌满野。乃至同年恩援,背弃漠行。盈朝谄媚,无一知己。汝可悔?”

我不悔。

吾平生学在师心

于是管他万般阻隔众口铄金,管他楚荆弥道艰险异常。

既如此,便如此。

评论(19)

热度(20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